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第十六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及考试
2018-11-15 14:00 朋辈心理咨询部 

湖南城市学院第十六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及考试

一、培训

为了更好的促进心理四级网络建设,通过同学及时发现并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减少同学的心理压力,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朋辈辅导员培训。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实施、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要经过系统的相关培训才能更好地胜任这项工作。

)课程学习安排:

课程分为三个课时,报名学员需完成三个课时的培训,参加考试上交心得与笔记,分数及格后方可结业。于2018330日到41日进行学习。周五和周日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匡艳群老师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孙芳老师给大家讲课。考虑到同学们的休息,周六由同学们自主学习视频课。

)培训开展详情:

在课前,签到员核对证件进行签到,主持人负责介绍老师,纪律维持员课前引导同学们入场。课上进行现场课堂纪律监督维持,积极性记录员记录各位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课上同学认真听课积极做笔记。老师运用各种实例让同学们更加容易的了解所学习到知识。课程中老师讲解各种各样的问题,分析各个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二、考试

为了检验朋辈辅导员培训的学习成果从而更好的发现和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由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主办的朋辈辅导员培训于201841日培训结束,并在44日在一教进行考试。

此次考试采用微信“橙之心”答题的方试,考试内容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两部分,主要是针对之前进行的朋辈辅导培训课程上的内容设置的问题。考场内,教室布置干净整洁,监考老师认真监考,同学们安静沉着答题。考场外,工作人员提前到场引导考生入场。考试过程中,秩序井然,考生准时到达考场,没有喧哗的现象发生,考试氛围良好,考生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得到在场工作人员的及时解决。

此次朋辈辅导员的工作圆满结束,期待同学们的努力都能得到好的回报,更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

三、总结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生多方面负担过重,造成部分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而舒缓学生在情感、就业、学习、人际交往中产生的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仅靠上几节课和心理老师的一两次辅导是远远不够的。朋辈心理咨询员在学习了一定的心理咨询知识和技巧后,学以致用,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心理问题。朋辈心理咨询能提高学生自我调适的能力,对学会关心别人、接纳别人、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生存都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香港学校心理学博士崔日雄所说“一个朋辈心理咨询员的作用不亚于一个心理学专家!”朋辈心理咨询是对于专业心理咨询不可或缺的补充。

   

    相信通过这次朋辈辅导培训,在学生群体中培养了一些以心理委员为首的朋辈心理辅导员,他们比老师更有优势,能够更好地深入同学中,了解同学的心理状况,时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并上报心理老师帮助解决同学的问题。

 

 

图一:老师授课

 

 

图二:学生认真听课

 

图三:学生考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