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你了解自己多少呢
2018-11-15 14:17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你了解自己多少呢


苏格拉底曾说“每个人都必须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是我们一生的课题"。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深度认识自己,重新发掘自己的潜力,打破自我盲区,塑造更加完美自己。

01公开的我
公开的我是周围的人都认同的自己,是我们性格的显性部分,公开的我通常来说都是性格中较为积极的一面。比如大家都觉得我是认真负责,谨慎行事的人。而我也这样认为,并且愿意把这部分呈现给大家,使其成为我们社交想展现的名片。然而我们往往并不是如此完美的。

02实验:
在美国一份针对80余万名学生的调研中,95%以上的人在评估自己与他人相处的能力时都认为自己高于平均水平。大部分人在与自己的身边人相比时,都会觉得自己更聪明,更好看,更有道德,甚至会活得更久。自己“优于平均的大多数人”往往是一种错觉。理论上,仅有49%的人是处于平均之上的。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当被要求评价自己时,我们也常用“中等偏上”这样的词汇。

03误以为有认识自我意愿和能力
Tasha和她的团队调查了成千上万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发现,虽然95%的人认为自己拥有自我认识的意愿和能力,但是实际只有不到15%展现出了这一能力而已。

 

那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呢?通过别人来了解自己为了获得一个更全面、准确的他人眼中自己的形象,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生活中各方各面的人对我们的看法:伴侣,朋友,亲人,同事……为此,你可以在网上做一份匿名的调查。这是一个需要充足的勇气的方法,但同时也有望给你的自我认识带来质的提升。你需要邀请了解你的人共进晚餐。用餐时,你要请他们说出一个你让他们最为恼火的地方。当然,他们有畅所欲言的权利。此外,你不能做出任何带有攻击性的回回应,而是真诚地倾听。全然接受,帮你了解当下的自我放弃过度思考,让自己放松,去体会当下,全然接受经历的一切。也就是去觉察你现在想的、感受到的、做的是什么,但不去批评判。认识自己是一件漫长的、足以持续终生的事情。因为“自己”不存在一个标准答案;因为我们在变化,也在成长。但好在,人生很长。在了解自己的旅途中,你不用急,也不用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