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好朋友一生一起走
2018-11-15 14:11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好朋友一生一起走


生活中永远有这样的一些人,总是莫名其妙地诋毁你、伤害你。如果你都去计较、和对方纠缠,那你只会筋疲力尽,生活变成一地鸡毛。

 

很早以前看过莫言写的一篇文章。有一次,莫言请人去吃烤鸭。大家都酒足饭饱之后,桌子上还剩下许多。农民出身的莫言心想,多可惜啊,那些大葱、大酱、洁白的薄饼,香酥的鸭肉,都是好东西,浪费了是要遭天谴的。于是莫言就继续吃。这时,有人开口了:“瞧瞧莫言吧,非把他那点钱吃回去不可。”莫言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好像挨了一记响亮的耳光。那人又说:“你们说他饭量怎么会这么大?他为什么能吃那么多?要是中国人都像他一样能吃,中国早就被他吃成水深火热的旧社会了。”莫言回老家后,委屈地将这件事说给母亲听。母亲让他以后再去吃宴席前,先喝上两碗稀饭,再吃上两个馒头。回到北京后,莫言就按母亲所说,去吃宴席前先垫饱了肚子。
在宴席上,他吃得慢条斯理、温良恭俭让。结果一人却说:“看看莫言那假模假样的劲儿,好像他只用门牙吃饭就能吃成贾宝玉似的。”还讽刺他做人不够本色。就像作家李尚龙所说:“永远不用和不属于自己的一类人过多解释,那纯粹是浪费时间。”层次不同,无法沟通

 

不要和“垃圾人”纠缠
大卫·波莱写过一本书,叫《垃圾车法则》。他说,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人就像垃圾车,他们装满了垃圾四处奔走,充满懊悔、愤怒、失望的情绪。随着垃圾越堆越高,他们就需要找地方倾倒,释放出来。如果你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把垃圾一股脑儿倾倒在你身上。所以,有人想要这么做的时候,千万不要收下。只要微笑,挥挥手,祝他们好运,然后,继续走你的路,这样你会更快乐。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人,他们逮着机会就到处碰瓷、找茬。

 

不纠缠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
不要和自以为是的人纠缠总有一些人,自以为见多识广,习惯性地给别人贴标签,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妄加议论。心理学上有个词语,叫“达克效应”,指的是那些能力较弱、认知水平较低的人,反而更自我感觉良好、喜欢自以为是。遇到这种人,不用纠缠,不用理论,就像《欢乐颂》里的那句话一样:“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毕竟,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
不要和爱贪小便宜的人纠缠生活中,总有那么些喜欢占小便宜的人。反正你画画那么厉害,给我画个头像呗。你不是学英语的吗,帮我翻译一份材料吧。你不是中文系的吗,暑假你帮我孙女辅导一下作文呗。亲戚之间就别收钱了。爱贪小便宜的人,一点小利就能让他们不计形象、暴露格局。遇到这样的人,只能用林语堂先生的话来告诫自己:“只有人能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一个层次,才不会因为近期的抑郁而伤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