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之窗>>正文
【榜样】砥砺初心 “艺”心育人--记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张清华
2020-11-13 08:24 ​罗崇 聂作君 邢燕 

张清华近照

淡淡的香味萦绕在整个办公室,和煦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倾泻在桌面,身着西装的张清华老师一边忙于校庆工作事务,一边在和创业团队学生交流有关竞赛问题。

“既然选择了沙漠,就把心交给沙漠,用心血浇灌绿洲,让青春开出花朵。当你见到花儿结果,那就是我的心,多么快乐”。这是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华老师在2019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的一句话。从教十九年,他甘为人梯,为学生建构知识的桥梁;他无私奉献,如同一名质朴的工匠,精心雕刻着一个灵动的艺术品。

怀初心育桃李

2001年6月,张清华老师从吉首大学毕业,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情来到了湖南城市学院。勤奋扎实的他一心扎根在学工第一线,先后担任城市建设系、土木工程系辅导员、团委副书记、艺术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十九载的学工生涯,他以“辛”换心,以心交心,在赢得学生热爱的同时,也在践行着育人育才的初心。

回忆青葱岁月,张清华老师感慨颇多,十五年前辅导员的经历让他倍感温暖,在寒冷的冬天里,他主动邀请学生一起烤火取暖;一年365天,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及时接收学生的短信;每周一次下寝,与他们共赴一场心灵之约。2016年夏,当藏族学生扎西多加坐着三天三夜的火车,只拿着一千三百元生活费出现在城院时,作为从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走出来的他感同身受,当场决定为这名藏族生开通绿色通道,随后为该名学生减免资助学杂费近万元。

张老师曾说:“教育是爱的艺术,学生就像艺术品,爱与责任是学工人的灵魂。”在他尽心尽力的指导下,毕业学生有的成为基层骨干,有的成为行业精英。秉承着对教育、对学生纯粹的爱,张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桃李。

拥热心助成长

思想和精神是一个人追求生活的动力和希望,有思想的人才会有灵魂,才能理解和追求生命的意义。2017年,学校二级学院重组合并,张清华来到全校学生总数第二、学生管理难度最大的学院——艺术学院。面对具有专业特点的学生,张清华从引领思想、营造学风、突出特色、提升素质四个方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作学生工作的主体,每年新生入校,他会主动为新生谈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为毕业生讲如何“放飞梦想,报效家国”的。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他所带的000331班获“湖南省先进班级”称号,所带1213301班学生李芳成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张清华用激情和奋发焕发学生的青春光彩,他化作指南针,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

树决心勤学习

“作为辅导员,光有爱心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有自己的研究,增强自己的本领。”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作为专职辅导员的张清华清楚地认识到,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与领路人,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完善自身本领。

他秉承着工作与学习两不误理念,将日常实践与理论学习有机融合,利用零碎的时间,认真钻研科研。在结束忙碌的工作后,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张清华总能击退疲倦,重拾精神,认真总结工作,形成思想研究成果,近些年来,他完成湖南省思政社科基金项目、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等省市课题8项,发表思政工作文章10余篇,编印青年马克思主义内部学习教材1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将始终秉承拼搏进取的精神,不断提升自我,怀揣着那颗炽热的初心,在浩瀚学海中,毅然扬帆!

晴空万里的美景你也许不会驻足,但黑夜中明亮的启明星总会让你感动。三尺讲台,教学十九载。张清华用他的热血与奉献,培育成荫桃李,描绘人生理想蓝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