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朋辈辅导>>正文
学生朋辈辅导员
2018-11-15 11:45 朋辈心理咨询部 

学生朋辈辅导员

朋辈心理辅导员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学业朋辈辅导中心的一个特殊的帮助全校学生的朋辈辅导员。所谓朋辈,是指伙伴、同伴一般是年龄相仿,有相似生活经验的人,通常情况下他们具有相同的世界观、共同的爱好和文化背景,关注的焦点也很相近,这让他们能够“聊得来”,易于沟通且不会有压力。马歇尔夫对于朋辈辅导的概念界定是 “在经历了严格的挑选、心理咨询培训和督导之后,由非专业的心理工作者为遇到困难和挫折前来求助的同伴提供具有心理咨询功能的人际帮助”。在日常的学习和学校生活中,朋辈辅导 员由于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更易于发现同学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伸出援手来帮助他们缓解 情绪、解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支持, 而增加正性资源。朋辈辅导是一种人际交往的 过程,它的作用是多向的,促进来访者寻求帮助,促进朋辈辅导员自我成长,同时也缓解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压力。

 2017年11月8日,心协朋辈心理咨询部面向全校优秀的学生进行了第二次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招募。经过初试、复试等,最终确定了23名优秀学生朋辈辅导员,他们乐观向上、成绩优异,善于和人交往,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善于倾听同学的困扰,他们以一种同辈人的思维模式来与你沟通交流。下面是部分学生朋辈的介绍:

匡佳慧

管理学院1616804-17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转到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平时爱好比较广泛,喜欢旅游听音乐看书,性格外向,爱好交友,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在2016-2017学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现任校环境保护协会的会长。

李飒

艺术学院1507207-12预备党员,大一入学创业,第一批入住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业项目获得湖南省第四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7年3月成立湖南巧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爱好传统手工艺,精通传统编织、文化产品设计、手工教学等。

李德港

人文学院1615301-26人文学院广告班,我喜欢看书,偶尔也喜欢打游戏。在学习上要既夯实基础又注重技巧,最喜欢的作家是毛姆,喜欢他的尖锐与绅士。

陈丹

人文学院1615103-12,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敢于突破自己,喜欢看书,喜欢与人交谈,做一个简单、上进。自然的人,对生活充满热爱,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测二等奖,主要擅长学习、人机交往,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蒋志雪

人文学院,1605203-22爱笑,爱乐,爱简单,爱热闹,爱听音乐,爱阅读,爱交朋友,爱自由自在,爱与众同乐,爱抑制不住的兴奋,也爱无厘头的搞笑,爱安安静静的自得其乐,也爱疯疯癫癫的热热闹闹。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我!

李嘉诚

人文学院1615401-02,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已取得计算机一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个人幽默且风趣

向金浓

人文学院1605101-05性格挺开朗活泼,爱笑,乐观向上,曾获得四级证书,计算机考试,党培考试结业证,运动会的得奖证,女子学院结业证。

魏中曼

人文学院1615401-30,曾获校三等奖学金,擅长处理关于人际交往之类的心理咨询,兴趣是看电影,尤其是一些讲述人与人交往的电影,如《我能说》,这些电影有时候就是在讲述人生道理,观者总能从中收获些许道理。

莫佩瑶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601101—29获校级一等奖,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大学生创业培训证书。善于处理情感方面的问题,做知心小姐姐。兴趣爱好画画看书,比较喜欢集体活动。

丁一玲

艺术学院1507205-25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善于团队工作能吃苦耐劳。平常喜欢唱歌和参加集体的娱乐活动。性格上,活泼开朗,思维活跃,易于沟通。获得奖项有“涉外大学生英语优秀奖”。综测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通过了四级,通过了普通话二甲。在学院奖上也取得了优秀奖和佳作奖。现如今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担任了党报编辑的工作。

宋蓉

艺术学院1507205-06党员发展对象,曾获优秀青年团员称号。在班上团结同学,互帮互助,老师和同学交代的事认真完成,在生活中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平时也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经过上一学年的认真学习,今年拿到了励志国家奖学金,综测二等奖和三好学生。擅长人际交流方面的预约。

张悦

管理学院1604801-32现任班级宣传委员、管理学院组织部副部长。获得过综测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的奖项;获得了学生心理朋辈辅导员证书;参与了“让心灵在漫画中飞翔”漫画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团队参与了“哇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比赛”并获得了亚军;参与了“长征精神与我的大学”主题演讲朗诵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等奖项。

朋辈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多的是一种信任和责任,学院把学生成长最关键的阶段交给学生朋辈辅导员们就是对他们的一种信任, 尽管说, 大学生管理是一种开放式的,但是那仅仅是思想开放,而行为不开放,否则校园门就成了菜园门了。所以, 我们要不断的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 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 关心从他们日常生活开始,那样可以拉近我们的距离。作为朋辈辅导员他们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带领全校学生释放压力,放飞自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下是我们举办的活动:

一、读书会

   (一)朋辈辅导|一路书香传递

2018年3月17日下午三点,由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朋辈心理咨询部主办的读书会活动正式开展,参与人员为各二级学院部分代表。活动主题是关于四大名著,参与者分为六个小组进行讨论与合作,每组推荐三个人谈谈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知识抢答。其中包含了文学、地理和篮球。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开动脑筋进行抢答,用尽毕生所学,广泛发散思维,使知识记忆犹新,问答过程中也收获良多。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文字的魅力,让大家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参与读书会,让读书和分享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之一。好的读书习惯会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掌握与人交流的方式,阐述自己的观点,聆听他人的思想。

 

(二)读书会 | 品一杯好茶,读一本好书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2018年4月21日晚上7:00-8:00举办了“读书会”活动,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品一杯好茶,读一本好书,愿能与书一身为伴”。这次较上次读书会活动规模较大,参与人数更多,形式更多样。

所谓读一本好书如品一杯好茶,余香长久;读一本书如交一位好友,收益终身;读一本好书就如建一座灯塔,指明航向,而本次活动诚挚地希望参与者能收获一个全新的“世界”,读明白读清楚一本新的书。

本次读书会在多名朋辈辅导员的推荐下,为各位橙子们推送了《简爱》,《奇迹男孩》,《远大前程》等众多在世界文坛上享受美誉的书籍。在推送过程中,为了方便橙子们更深入的了解文章内容,朋辈辅导员们在活动举行的时候特意穿插了一些将书籍拍成电影的期中精彩片段,来增加橙子们对书的了解。

最终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丰富了橙子们的业余生活,还成功的呼吁了橙子们与书相伴,也达到了活动目的,希望参与者收获一个全新的“世界”,读明白读清楚一本新的书。

  

 

图一:读书会现场

 

 

图二:读书会活动

 

二、朋辈心理辅导员座谈会

2017年12月8日成功举办了朋辈辅导员座谈会,在此之前,通过摆台的形式,更多的人踊跃报名以及参与到这次活动中,与我们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朋辈辅导员交流以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交流,活动共持续了两天,每天举行4批。在此交流中,朋辈心理辅导员们为许多同学解答疑惑,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图一:座谈会现场

 

图二:一对一交流活动

 

    三、团辅活动

2018年3月18日,为了进一步加深朋辈心理辅导员之间的了解,进一步熟悉各个学业朋辈辅导中心各房间的使用与功能,促进工作的更好开展,由朋辈心理辅导员主持,带领各二级学院部分同学进行了一系列的团辅游戏,如“马兰花开”,大家在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

 

 

图一: 团辅活动

    我们这一学年主要举行了读书会,朋辈心理辅导员座谈会,团辅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和二级学院合作建立院系的朋辈辅导心理员,反映热烈,广受师生一片好评,共累计参与人数2000多人次,辅导效果明显,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我们要打造一批优秀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员“助人一自助一互助”的功能和作用,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补充,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和“健康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