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数羊?还是别数羊了
2018-11-15 14:22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数羊?还是别数羊了


失眠,我们每个人可能都遇到。尤其是在现在时间如此紧凑,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简直成了一件犹如家常便饭一样的事情。而且,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相信每个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滋味也绝不会好受,只是失眠时间长短、失眠严重程度各异罢了。


那么如果失眠了,该怎么办呢?晚上失眠就数羊啊,贼有效哈哈哈,可能很多小橙子们也会这样想。但是往往数羊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这次我失眠了我数羊,第二天我失眠了我还数羊?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去解决失眠问题而不是简简单单的用数羊来解决问题。

 

何为失眠?


睡眠时间的长短、睡眠深度、频度、起夜次数等等,在不同年龄阶段主要受自然机体生理上的变化影响就会有不同的差异,况且机体本身还存在着个体差异的变数。

总得来说,排除认知混乱、错乱,感觉异常者,每个体健的正常人自己都可以一如既往的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起来是否神清气爽、是否精力充沛,无疲倦不适感这个简单的标准来判断自己有无失眠,是否存在睡眠障碍。当然这里得有个时间长度作为前提条件。至少睡眠异常状况维持一周以上才可定义为失眠。

 

那么一直失眠怎么办呢?
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造成失眠的因素颇多,前已提及,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原因消除失眠自愈。但对于自己无法明确原因失眠,就需要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去医院进行咨询,寻求外援来帮助自己弄清楚失眠的原因。身心松驰,有益睡眠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睡前放松心情,尽量放空自己的思维,放下各种担心,轻松躺下,然后可以听故事,音乐等能够让人放松下来的音频,避免刺激。

 

平常而自然的心态
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人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更是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因为当我们过度担心的时候,其实我们对睡眠产生了更强的期待以及恐惧,这样会让我们整个人紧张起来,更加无法进入睡眠状态。所以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调整自己的呼吸,让自己进入一个情绪放松的状态中,去享受当下,这样更有助于我们尽快入睡。

 

最后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我相信我们的失眠会越来越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