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你究竟在为什么而天天熬夜(前情回顾)
2018-11-15 14:16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你究竟在为什么而天天熬夜(前情回顾)

 

可爱的小橙子们,小编又回来了。还记得小编上次对你们的承诺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为大脑充充电吧~驱散大家心中的焦虑与困惑,让冬日的阳光照进来。

 

晚睡强迫症是强迫性神经功能症的一个分支,更具体地说,患有此症的人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无法入睡。同时晚睡强迫症也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从健康角度讲,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健康冒险。晚睡强迫症是患者能自己意识到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睡,现在很多人都有晚睡强迫症。在心理学上是“拖延症”的一种,过于执着、担心、抵触心理等都是诱因,可能会反映到生活其他方面。心理专家指出患有晚睡强迫症的人性格中容易有拖延的一面,不自觉地在工作、学习中形成拖拖拉拉的风气,不到最后一刻不完成任务,面对压力形成“拖”的解决办法。此外还有过于执着、敏感的心理。如果这些长期存在就会构成亚健康的人格特征。

造成“晚睡强迫症”的原因: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才能入睡。这类人多会沉溺在网络上,观看网络视频、泡论坛、聊天、流连夜店,或是在快节奏的强劲音乐中疏散压力。

 

解决措施:
避免不良心理暗示:不要以为自己白天不能做事,没有灵感,只有晚上才能静心做事甚至灵感迸发。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一定要慢慢淡化。要学会积极地在白天做科学的时间规划。
不要享受拖拉的成就感:有的人会因为自己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工作而获得成就感,这样只能加重之后的拖拉程度。爱拖拉的人其实是在给自己添加额外压力,而后享受那种战胜压力的成就感。这种近乎自虐的自我挑战方式非常损耗能量,绝对要不得。
学会多种解压方式:无论是“宅”还是在家泡网还是出去歌舞都是解压的好方式,但它们不是惟一的,更不是最好的。如果有可能,不妨把压力释放在健身房或者一些更有益的兴趣爱好上。其实,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早睡早起的习惯是自然界赋予的最能舒缓压力的方式之一,为什么要放弃它呢?

 

晚睡≠晚睡强迫症
心理学定义的强迫症必须有两个元素,一个是发作的密度和长期性,第二个是本人知道“我不该这么做,但还是要这么做。”之所以这样定义,是因为其实很多人只是晚睡,根本谈不上晚睡强迫症。所以这样的人不必太紧张。但晚睡族要注意自我检查,不要慢慢演变成晚睡强迫症才开始治疗。


晚睡强迫症的害处多
不规律的睡眠以及压力,会对人的身体产生极大的影响,最直观的表现有: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头痛、黑眼圈、眼袋、皮肤干燥、黑斑、青春痘等现象。另外,长期熬夜还会慢慢地引起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