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嘿!别再说自己有强迫症了
2018-11-15 14:12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嘿!别再说自己有强迫症了


皮格马利翁效应
越来越多人的说自己有强迫症,社交恐惧症,密集恐惧症,是懒癌患者等等等等……但真正意义上的心理疾病却并非这样。这次心小橙不是教你区分这些,而是教你利用某种力量来让自己更好。


加州学校实验:
 1960年,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博士曾在加州一所学校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 新学期,校长对两位教师说“根据过去三四年来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好的教师。为了奖励你们,今年学校特地挑选了一些最聪明的学生给你们教。记住,这些学生的智商比同龄的孩子都要高。”校长再三叮咛:要像平常一样教他们,不要让孩子或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这两位教师非常高兴,更加努力教学了。我们来看一下结果:一年之后,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成绩是全校中最优秀的,甚至比其他班学生的分数值高出好几倍。知道结果后,校长不好意思地告诉这两位教师真相:他们所教的这些学生智商并不比别的学生高。这两位教师哪里会料到事情是这样的,只得庆幸是自己教得好了。 随后,校长又告诉他们另一个真相:他们两个也不是本校最好的教师,而是在教师中随机抽出来的。 正是学校对教师的期待,教师对学生的期待,才使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一种努力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的进步动力。这种企盼将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的心理,在心理学上称为“期待效应”。它表明: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功,但是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周围的人能不能像对待成功人士那样爱他、期望他、教育他。


自我实现预言
当你认为自己有强迫症时,你会给自己一种暗示,然后便会慢慢向强迫症的方向发展。自证预言可能导致很消极或者很积极的后果,正如之前的实验所证实的,老师的预期充当着自我实现预言的作用。不恰当的自我实现预言会带来消极影响。如果能利用好自我实现预言,就能达到一些好的预期。每天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想象自己是自己所期望的样子,那么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朝好的方向发展。 潜意识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地,如果不在上面播下成功意识的良种,就会野草丛生,一片荒芜。你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自动地把成功的种子和创造性的思想灌输进入潜意识的大片沃土。


1、我是一个很努力的人,我要为了近期目标努力。
2、我学习成绩很好,最近没发挥好,我要利用这段时间赶上来。
3、我是个很喜欢泡图书馆的人。
4、我对每一天都充满热情,期待今天的工作和学习。
5、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可以精力充沛的完成眼前的事物。


也许以上没有你能适用的,但不妨自己想想。不要总是强调负面结果,换一个角度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用“汽车预热”的方式调整心情,在新的一天开始后,给自己的心情“预热”,再以崭新的面貌开始美好的一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