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戳戳你不知道的心理效应
2018-11-15 14:08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戳戳你不知道的心理效应

 

阿基米德与酝酿效应
在古希腊,国王让人做了一顶纯金的王冠,但他又怀疑工匠在王冠中掺了银子 。可问题是这顶王冠与当初交给金匠的一样重,谁也不知道金匠到底有没有捣鬼。国王把这个难题交给了阿基米德。阿基米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冥思苦想,他起初尝试了很多想法,但都失败了。有一天他去洗澡,一边他一边坐进澡盆,一边看到水往外溢,同时感觉身体被轻轻地托起,他突然恍然大悟,运用浮力原理解决了问题。不管是科学家还是一般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都可以发现“把难题放在一边,放上一段时间,才能得到满意的答案”这一现象。心理学家将其称为“酝酿效应”。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就是酝酿效应的经典故事。

 

心理学家西尔维拉的实验也说明了这种效应。
她给被试提出项链问题,其指导语如下:“你面前有4个小链子,每个链子有3个环。打开一个环要花2分钱,封合一个环要花3分钱。开始时所有的环都是封合的。你的任务是要把这12个环全部连接成一个大链子,但花钱不能超过15分钱。”在实验中的3组被试都用半小时来解决问题。
第一组半小时中有55%的人解决了问题;
第二组在半小时解决问题中间插入半小时做其他事情,有64%的人解决了问题;
第三组在半小时中间插入4个小时做其他事情,有85%的人解决了问题。

 

酝酿效应的表现形式
从酝酿效应的表现形式和思维的本质特征来看,直觉思维具有非逻辑性和自发性两个特征。
首先,它既不表现为演绎的推理形式,又不表现为归纳逻辑,也表现不出其他的规律性。它不受逻辑规律的约束,往往超越逻辑程序而直接作出结论。它的非逻辑性特点常常表现为:
1、不可解释。
2、逻辑程序的高度简缩。
3、综合性。思维者不着眼于细节的逻辑分析,而是从整体上来把握对象。


酝酿效应的实际运用
当反复探索一个问题的解决而毫无结果时,把问题暂时搁置一段时间,几小时、几天或几个星期,然后再回过头来解决,反而可能很快找到解决办法。这种现象称为酝酿效应。
在酝酿期间,个体虽在意识中终止了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但其思维过程并没有完全终止,而仍然在潜意识中断断续续地进行着。
通过酝酿,最近的记忆和已有的记忆被整合在一起,弱化了心理定势的效应,并容易激活比较遥远的思维线索,因而容易重构出新的事物,产生对问题的新看法,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简而言之,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也不用太过着急,适当的放松,或许答案就在下一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