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不要再做“老好人”了
2018-11-15 14:07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不要再做“老好人”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一些奇怪经历?
失恋的时候,能真切地感到心在痛;被孤立的时候,会觉得身体在变冷;一直以来的忍气吞声,最后把身体憋出病来了……
很多人认为,心理只会影响到一时的状态,不一定会伤身。事实上,有一种性格的人,因为习惯性的忍气吞声,把自己真的憋出病来。这种人的性格,在心理学上称为C型性格,也被别称为:癌症性格(c取自cancer的第一个字母)。克己、压抑、焦虑、抑郁、无助、过分为别人着想的C型性格者,内分泌功能易紊乱,器官功能活动易失调。随着机体免疫能力的下降,更容易患上癌症。研究表明,C型性格的人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你说世界是多么辽阔渺小的我们拥有什么那么,一个具有c型性格的人在心理上具有哪些特点呢?
1. 忍气:压抑已久的愤怒只能憋回去,最后自毁身心。具有c型性格的人的一个从外在观察到的形象便是“老好人”的形象,做为一个老好人,最大的困难便是:难以维护自己的感受,对外在的侵犯和要求,无法发出“拒绝”和反击。内在的情绪波浪滔天,外在却假装风淡云轻,这就是憋气。怨恨、愤怒和自我攻击轮番上阵,消耗着心力,也攻击着身体。最后,便是一个人默默承担着整个世界,默默担负着很多委屈,内心孤立无援。后果简直等同于慢性自杀。


2. 吞声:无法表达和维护自己的感受。即:(闷葫芦和软柿子)不敢表达自己的感受,也只能对别人的侵犯保持隐忍,这是c型性格的人的一大表现。c型性格的人可能在成长中,表达自己的感受是不被允许的,需求也是不被重视的,如果因为干预表达或者拒绝某件事情而引发一些冲突,可能会受到惩罚。如此一来,ta正常的需求和维护自己感受的能力就会被压制,ta维护自己感受拒绝别人的想法也会被打压,从而造成了不表达、不拒绝、不敢发生冲突的性格。

 

如何摆脱癌症性格?
弗洛伊德说:“性和攻击性是人类行为的两大动力。健康的攻击性正是我们活着的根本,也是活力和健康的所在“。1. 维护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感受。生物体天生就具备维护自己感受的能力,一个人现在要维护自己的感受,不要过度考虑别人的感受。要勇于在关系中尝试表达自己。维护自己的感受就会伤害别人。真实情况是,一个人合理的维护自己的感受并不会伤害别人和面临健康关系的断裂。除非你们构建的关系本来就是索取型或剥削型的。2. 拒绝生闷气,拒绝压抑情绪。(生闷气一方面是对别人的愤怒)生闷气的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他们认为别人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去照顾一下他的感受。但遗憾的是,在关系中,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但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感受负责。如果他的行为伤害到了你,你是有保护自己的权利的。所以生别人的气没有意义。生闷气的另一方面是生自己的气,当人对外的攻击发泄不出来的时候,就会转而攻击自己,觉得自己没用,说白了就是一个人通过自己打自己来缓解别人对自己的攻击。我们需要看到我们对自己的攻击可能来源于——我们内心住着一个不敢反击、胆怯害怕的无价值的小孩,这个小孩可能是早年的经历造成的。那么大声地告诉这个小孩:你不需要自虐了,你会永远保护他,维护他,再也不允生闷气了。3、爱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对于c型性格的人来说,爱自己,更多的是要学会维护自己,把自己看的重要一些,再重要一些,同时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绪,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告诉自己,你会永远爱自己,不允许有人欺负自己。在爱上他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