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科普>>正文
别急,有我在
2018-11-15 14:05 网络信息媒体中心 

别急,有我在
焦虑情绪是指对自身处境、生活状态、及未来的不确定,感到紧张,难过,产生焦虑。心存焦虑,并不全是坏事。适当强度的焦虑往往能够促使一个人鼓足力量,去应付眼下或将要发生的危机。弗洛伊德把焦虑分成三类:现实焦虑、神经症性焦虑和道德焦虑
现实焦虑由实际危险引起,具有积极意义,也称存在焦虑;神经症性焦虑是病理性的,分为广泛性焦虑和惊恐发作;道德焦虑则是跟人的耻感与罪感有关。

 

转移关注点。如果焦虑来自面临的事情没有办法解决,不要陷入此景的纠结和对抗中,这只会让你情绪变得更糟糕。暂时转移注意力,是缓解当下情绪的有效方法,你可以把视线转向窗外,使眼睛及身体其他部位适时地获得松弛;找一个你真正可以信赖的人,然后和对方分享你的感觉。也可以回想一件让你轻松快乐的事情;再者,可以看一部电影,吃一些甜点也可以缓解你的焦虑情绪。

 

想补救措施。如果焦虑来自于对未来某一件事情的成败,我们就要预想好失败以后应当做的补救措施。“补救”的观念非常重要完美主义者无法理解“补救的观念”,他们觉得既然已经失败,补救也无法挽回形象,所以完美倾向的人会更加焦虑。为了减轻焦虑情绪,也为了在将来遇到同样事情的时候不会再焦虑,你应该尽快开始预想补救措施,比如你要参加辩论赛了,非常焦虑,你要预想自己会出什么样的错误,自己可以怎样弥补。

 

目标具体化。如果焦虑是来自于对未来目标的实现,可以对目标进行具体化分析,首先确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再次明确目标完成的时间?把预计的完成时间分成每一个小的时间段,确定计划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我该怎么做,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当目标被具体化以后,我们就能清楚现在的行动方向和需要提升的能力,从而降低焦虑情绪。若具体化后,发现目标太大,无法实现时,就得适当的对目标进行调整,降低一些期望值,变不确定为确定,焦虑自然缓解。

 

那么什么又是焦虑症呢?


焦虑症的特点
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但患者基本的内心体验是害怕,如提心吊胆,忐忑不安,甚至至极端惊慌或恐怖。
这种情绪是不快和痛苦的,可以有一种迫在眉睫或马上就要虚脱昏倒的感觉。
这种情绪指向未来,它意味着某种威胁或危险即将到来或马上就要发生。
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威胁和危险,或者用合理的标准来衡量,诱发焦虑的事件与焦虑的严重程度不相称。
与焦虑的体验同时,有躯体不适感、精神运动性不安和精神功能紊乱。

 

根据上述特点,我们可以归纳出
焦虑症的焦虑与一般性焦虑的不同:

1、一般人的焦虑具有明确的原因,而且随焦虑情景的离开,焦虑体验也随之消失。比如得知要考试或作一个讲演之前,每个人都会体验到担心乱害怕,但这种焦虑随着考试的结束或讲演的完成也就消失了。但焦虑症的焦虑体验是弥漫性久的,即没有确定的客观对象和具体而固定的观念内容吊胆和恐惧,常称为漂浮焦虑或无明焦虑。患者成日都感到担心,害怕,但追究起来,自己也想不通整天到底怕什么。

2、一般人的焦虑程度和持续时间与焦虑情景或事件性质和强度是相符合的,如期中考试或小测验焦虑程度较轻,时间短,而期终考试或升学考试则焦虑程度较重,时间较长,但能为他人理解和接受。而焦虑症的焦虑程度与诱发焦虑的事件极不相称,患者可以为了一点小事就非常焦虑症甚至恐怖万分,比如皮肤划破一个浅表的小口子,患者马上想到破伤风和败血症,想到死人,十分恐怖,这种过分的焦虑难以被他人理解和接受。

3、一般人的焦虑较少伴有精神运动性不安和精神神经功能障碍,但焦虑症患者常有坐立不安、来回走动甚至奔跑喊叫,或作有不自主的震颤或发抖的精神运动性不安症状,也常伴有出汗、口干、胸闷气促。


快乐是人一生最大的生命意义,而我们大多数人在疲于奔命中渐渐丢失,学会在平常琐事中舒展身心,不被压力绑架。希望橙子们都能在考研、期末考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