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加油站
当前位置: 首页>>健心加油站>>正文
【地面督导】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第四组第九期地面督导在我校举办
2021-07-05 10:00  

全体与会老师合影留念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洪致欢迎辞

(本网讯 通讯员 陈文琴)7月2日,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第四组第九期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举行。此次公益督导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湖南督导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承

本次公益心理督导活动共有来自全省益阳、岳阳、湘潭片区15所高校30名心理咨询师报名参加,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注册心理师戴吉博士、湘潭大学注册心理师伍艳老师担任本组督导师。

学生工作部部长余洪出席开场仪式并致欢迎词,对督导师和各位高校心理咨询师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我校心理育人“三全育心,四级防护,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思政底线的工作、背后的工作、无名的工作,期待咨询师们能在督导过程中吸取知识得到温暖、获得成长。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孙芳老师、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万秋红老师分享了她们工作中成功的心理咨询案例。各位参加学习的老师们在戴博士的引导下以不同的方式对两个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在第一个个案督导中,博士通过家庭雕塑的方式,生动形象的再现了个案的家庭关系,并通过角色代入、关系距离调整、参与者分享等方式切实让大家晰了未来对个案家庭关系的工作方向。伍老师从动力学视角重点分析了个案的亲密关系。在第二个个案督导中,戴博士通过集体发散思维的方式,探讨了厌学学生背后的生理与年龄、个体经验、人际关系等因素的影响。重点阐述了咨询中的实与虚、离婚家庭中的稳定问题、儿童网络游戏的功能、咨询师在家庭治疗中的中立等议题。随后,伍老师从动力学角度分析了学生厌学的背后动因,阐述了不安全依恋的代际传递,强调了咨询师胜任力提升的重要性。

整个督导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热烈、全情投入,纷纷表示通过多样性的案例拓宽了咨询视野,同时也对在后的工作中如何更好的看待家庭对来访者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