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橙子之星>>正文
【考研风景录】砥志研思 化作最美的风景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考研纪实
2020-11-26 09:37  

浅浅的梨涡荡漾着笑意,纤纤的指尖摩挲着红色的录取通知书,“我实在太开心了!”。我校材化院苑慧慧同学此刻激动地看着印有烫金大字的中南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今年我校还有很多同学如她一样沉浸在被录取的喜悦中……。这一张张薄薄的通知书承载着考研路上我校领导、老师和学子们所有的付出、努力与坚持。

我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聚焦核心指标,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生命线,将考研录取率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核心指标之一。为积极响应号召,学校各个部门全力攻坚克难,尤其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精准管理、落实到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9.62%,比2016年翻了一番;2020届毕业生考研报考率达32.75%,同比上年度增长7.75%

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材化院)和体育学院的考研工作近年来屡创佳绩。材化院在2019年考研录取率位居全校第一的基础上,今年又以25.52%的录取率再居全校第一,其中17人被全国首批“双一流”大学录取;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录取人数突破了连续多年的个位数,2020年录取高达25人,掀开了学院考研历史的新篇章。

两所学院创造的考研硕果,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这条生命线化作了城院最壮美的风景线,学院的师生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下未来一道道美景。

精心研磨  构基图

罗马非一日建成,材化院和体育学院的考研佳绩也不是一蹴而就。材化院自新生入学教育开始便组织考研动员大会,将历年优秀学姐学长们的考研成绩作为开启新生考研征程的一面旗帜,邀请考研同学优秀代表传授经验,为新生提升考研决心与信心;辅导员和班主任会耐心解答学生考研困惑,积极全面引导学生了解考研信息,实现自我认知,明确奋斗目标,做好生涯规划。材化院的种种举措帮助新生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名为“理想”的种子。

常言道:要做行动上的巨人,不做思想上的矮子。体育学院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的机会通过班会、宣传橱窗、网媒等途径向新生介绍学院考研学子的优秀事迹,积极开展考研宣传。入学一年后,体育学院循序渐进,利用专业课堂,深入动员,确定具有考研意向同学,并开展专业辅导。有形与无形的引导与教育化作了一颗颗雨露滋养着那颗名为“理想”的种子,为考研学子提供思想和行动上的养分,让种子更深地扎根于泥土。

两所学院的考研成绩非一日形成,它离不开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师的谆谆教诲,更离不开学生们的不懈努力。这些稳扎稳打的每一步都是助力城院学子攀登考研高峰的坚固基石。

砥砺前行  筑高楼

积极向上的学院考研氛围是优良学风的基础与保障,而考研率是学院学风的直观反映。材化院和体育学院“诲人不倦”的党员教师们是营造优良考研学风的重要力量。

材化院党员教师成立专门考研工作小组,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从专业、实践、创新能力三个方面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一宣三助四导”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的考研辅导,切实为学生做到“五个一”,即所有党员教师每年为联系寝室学生办1件实事,每月与学生谈心1次;每学期与所联系的学生班主任或辅导员了解1次情况:每学期与联系学生家长联系1次;每个月指导联系学生专业学习1次。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每个“一”上面发光发彩。

近年,学校图书馆安排的考研自习座位开始无法满足逐年上升的考研人数。为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材化院调整院系工作场地,筹措资金购置桌椅,空调,饮水机等,在化工楼开设三间考研学生自习室,解决了130多人的考研座位问题。党员教师自觉来到考研自习室为学生加班辅导。

备考过程中,材化院针对学生高等数学和英语基础薄弱问题给予了足够关注。为帮助学生战胜“拦路虎”,学院教务办定期开展考研英语交流会、邀请人文学院教师开展英语技巧讲座、督促学生参加高等数学辅导班等。同时,建立考研学生群,在群里随时随刻给予学生辅导和提供考研信息。这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拔高措施,线上、线下的一对一教导,为考研学子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

体育学院考研工作也颇具特色,出台《体育学院考研管理办法》、成立学院考研辅导组、调整考研学生实习时间,为考研学子提供便利条件。静水流深,天道酬勤。张弛有度的管理措施使体育学院的考研率的节节攀升,为城院的风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路漫漫其修远兮”党员教师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为考研学生解决难题;“吾将上下求索”,考生信念坚定,不断砥砺前行,筑梦高楼。

一笔一画  成美景

初试成绩结束后,两个学院全体老师密切跟踪学生录取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面试结果,指导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对于初试成绩在国家线边缘的同学,做好详细的调剂辅导。

2020年,体育学院在聚力前行的路上喜迎佳绩,从2017年的1人到现在的25人,录取率增长至12.20%,飞跃性的突破让体育学院对未来的考研工作充满信心,动力十足。

材化院依然是我校考研工作中的排头兵。2019年,261位毕业生中152人参加研究生考试,68人上线,62人录取,上线录取率高达91.2%;2020年录取率又高达25.52%,稳居全校第一

关爱学生是学校的准则,悉心呵护是教师的使命。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与体育学院能在考研上取得此番佳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及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与不懈努力。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我校考研工作必将再创佳绩,绘出最美的风景!

        (学生记者 欧阳可依 罗崇 唐思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