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橙子之星>>正文
【学子风采】向疫情大声“宣战” ——记我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1906401班万嘉莹
2020-10-15 10:04  

万嘉莹抗疫志愿进行时(左二)

刺骨的寒风在空旷的马路上呼呼咆哮着,整个空气中弥漫一股清冷的气息。只见一位身穿红色单薄制服的女孩,一面迎着冷风一边紧握手中的喇叭,大声提醒社区人员不要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一月,刚迎来具有喜庆寓意的2020,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席卷了整个中国,打破了人们秩序井然的生活、扰乱了祥和宁静的新年。

风,还在猛烈刮着。万嘉莹又沿着社区小道走去,举起手中的喇叭,声音越喊越大。

听闻战事整装待发

在疫情刚开始爆发时,万嘉莹却不以为然,隔三岔五与好友相约外出游玩。而当每次回到家,消毒水刺鼻的味道充斥着整个屋子、爷爷奶奶紧锁眉头收看新闻联播时,她的心从至高点迅速下降,跌落到谷底。万嘉莹一脸无奈,直径回到房间。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万嘉莹内心的紧张感、紧迫感油然而生。偶然在老乡群看到一位学长发布“在湘返赣大学生防疫志愿工作”的消息,万嘉莹怀着激动和不安的心情,提交了申请。

万嘉莹自小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打交道。可她却富有一颗纯真善良、乐于奉献的心。在初中、高中时期,多次积极参加学雷锋、敬老院慰问老人等志愿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然而,在她准备报名参加的一瞬间,她犹豫不决。时间过去许久,她一个人静静地蜷缩坐在板凳上,呆呆盯着手机屏幕,迟迟没有勇气点击确认。面对难以防范的病毒和多张陌生的面孔,恐惧和焦虑有如蚂蚁,正在一点点侵蚀她脆弱的心。

每个人都应该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接触新的人和事物,迎接全新的挑战和来之不易的机遇。

不知过了多久,她僵硬的身体微微动了动。她缓缓起身站了起来。看着屏幕上诱人的“确定”键,万嘉莹决定鼓起勇气,放手一搏。她紧闭双眼、深深吸了一口气,按了下去。再次睁眼时,万嘉莹的眼神中多了一份坚毅、更多了一份自信。

她将报名成功消息告诉家人,赢得他们一致支持和鼓励。令她最惊讶的是,身为党员的母亲也报名参加了,幸福与快乐萦绕在她的脑海里。她走向母亲,投入到她温暖的怀抱里。

从此,在陌生的防疫道路上,她有了最熟悉、最长久的陪伴。

赤诚之心奔赴战场

门外的风在群魔乱舞地吼叫着,室外的温度如同冰窖一般。万嘉莹刚推开门,冷风便倒灌室内。娇小的她招架不住来势汹汹的敌人,低头微微颤抖。令人惊讶的是,只见小小的她猛地抬起泛白的脸、双手用力地推开门、目光坚定地看向前方,昂首挺胸地向支援岗位大步走去。

万嘉莹来到社区报道,环顾周围等待被分配的人时,惊讶发现他们都是自己认识的邻居。不善于与人沟通的她心生窃喜,因为她知道这次志愿者工作她一定会完成得很好。

万嘉莹知晓她的工作主要是外出宣传和轮流站岗后,便跟随社区干部前往社区宣传疫情防控了。第一次穿着红马甲,拿着小喇叭上岗的万嘉莹还有些羞涩,攥着衣角竟不由地心生胆怯,感觉自己全身的力气被吸走,视线逐渐失去了焦点。

面对来往的行人投以好奇的目光,高大的居民楼带来的压迫感。万嘉莹不知如何是好。而她的大脑不停地回放着家人温暖的言语、欣慰的笑容,她的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她:“万嘉莹,加油!你是最棒的!”慢慢地,她举起软绵绵的右手,按下喇叭的电源键,吼叫出了自己的第一声。

清冷的社区里,只要是万嘉莹走过的地方,就能听见热情高昂的声音,一阵胜过一阵。

宣传中途,万嘉莹和社区干部来到麻将室实行例行检查。而此时的麻将室却没了往日的喧闹,只剩下空冷寂静。看着空荡荡的屋子,万嘉莹不由地皱起眉头,深刻地领悟到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她知道,自己必须做好志愿者工作,守卫好自己的社区。

刚离开麻将室,万嘉莹就看见道路尽头有几位居民聚集聊天。没顾得上与干部打招呼,她一路小跑来到他们身边,还未擦去额头冒出的细汗、还未调整好微微急促的呼吸声,便立即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一边说一边严肃地看向他们。居民听完后,连声道歉,保证自己会遵守要求。听到满意的答复后,万嘉莹害羞地摸了摸自己发烫的脸颊,开心地笑了。

凯旋归来 点亮未来

“我做的事情如同一颗水,而一线人员是浩瀚无垠的大海。只有当我们发光了,整个大海才会光芒四射。”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她总感觉自己的心被暖暖的善意轻轻地握着。

万嘉莹担任志愿者的防疫岗位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和工作党员,让初出茅庐的她倍感荣幸和幸运。她不断暗示自己要在这个志愿岗位中发一份光、发一份热。

在疫情爆发前期,她每天外出宣传大概一个小时,尽管身穿单薄的志愿服,可它鲜艳的红色犹如燃烧的火炬,时刻激励着她向前冲。宣传结束后,她小跑赶往到休息室放下喇叭,没来得及坐下休息、又匆匆忙忙地前往站岗处。

站岗的地方位于小区门口,四周空秃秃的,没有任何建筑环绕在她的周围。而刺骨的寒风哗哗地刮着,就像一个顽皮的捣蛋鬼,使劲浑身解数捉弄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它悄悄地来到万嘉莹跟前,溜进她的脚踝处,一路急速向上、在她的身体里俏皮地翻着一个又一个跟头。她突然感觉鼻子痒痒的,还未来得及从站岗时的高度认真的状态调整过来,她隔着口罩打了一个响亮的喷嚏。

恶劣的环境总是让人打退堂鼓,引诱他们放弃胜利在望的果实。可是,万嘉莹希望能自己看见星辰与大海,希望自己能收获革命胜利的果实。等喷嚏带给她大脑的眩晕劲消散后,她咬紧牙关,快速调整状态、以挺拔的身姿在寒风中站了几个小时。

生活中总是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在这次防疫过程中,万嘉莹深切体会到了温暖带来的力量。

她在防疫队伍中年龄最小,而不善言辞的她总是苦恼于志愿者之间的交流。看见他们交谈,万嘉莹总是腼腆地微笑着。年长的志愿者发现这个不爱说话的小女孩,会主动和她交流、叮嘱她做好防疫措施。她胆小害怕的心在他们温柔的言语中正一步一步地变得坚韧。与他们同伴的时光里,万嘉莹变得自信、更加开朗了。

三月初,疫情随着美好的春天的到来,也逐渐得到有效的控制。社区撤销了对志愿者的工作需求。对志愿者依依不舍的万嘉莹更迎来了一份“惊喜”。

工作结束后,万嘉莹不仅收到了社区办的表彰,还得知学校收到了来自新余市市委会的感谢信。QQ群里满屏的来自同学的祝福让她应接不暇、而老师发过来的表扬更是让她受宠若惊:“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不止我一个人去做了,可能有很多人做了这个事情,但是我做的事情比较简单。

相比起医护人员作出的贡献,万嘉莹感到受之有愧:“我只是一滴水,他们才是海洋。”

平凡的工作,因为坚守而变得不平凡。人们都崇敬伟大,仰视伟大,却很难发现伟大其实就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甚至发生在自己身上。

星星的光芒可能会很弱,但微茫也能凝聚成万丈光芒。万嘉莹相信,只要千千万万人勇敢拿起属于自己的“喇叭”,我们就能战胜这场战争,迎接美好的未来!

                        (学生记者 罗崇 杨丹 唐思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