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橙子之星>>正文
【学子风采】追梦者——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人文学院1505101班张单
2019-07-02 06:44 学生记者 刘倩 实习记者 江璐 陈诗瑶 

 

 

 

张单近影。 林俊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5-2016学年总成绩第一、在中文期刊数据库《教育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优秀义工……人文学院1505101班学生张单的身上有着许多光环。

但这个爱笑的女孩却选择用A slow sparrow should make an early start(笨鸟先飞)”来形容自己。

追梦路上,即使没有过人的天资,但她相信只要每天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多坚持一下,就有机会比别人飞得更高更远。

以馆为家

张单对学习的痴迷程度,几乎可以用“冬寒抱冰夏热握火”来形容。

进入大学后,在武汉大学读研究生的姐姐成为了她的榜样。“我也要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张单下定决心,要“踏踏实实努力学四年。”凭借着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张单彻底开启了学霸模式。

张单知道贪玩、注意力易分散是她身上最大的缺点。因此,她基本不在寝室学习,只要没课她都会去泡图书馆。正如她的朋友谯意祥说的那样,“她根本就是住在了图书馆!”

生活和学习应该是分开的,可张单说:“图书馆有很强的学习氛围,在那我的学习效率会更高。”张单知道,自己不属于聪明型的学霸。为了达到和别人同等的水平,她总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别人更努力,把一定量的时间放在学习上。”这是她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或者树立的目标,她会义无反顾地执行下去。

凭借着这种对待学习的积极态度,张单早早地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做了明确规划。大二完成专业英语四级考试,大三准备考研、考三级笔译证书,大四申请参加东南亚国家的国际义工——大学三年,她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了这些目标,并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综测一等奖、三好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TEM4优秀、2016-2017国家奖学金荣誉证书……这些都是她交出的答卷,也是对她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或许我现在的成绩在院里是名列前茅,但和那些名校的学生相比,就相形见绌了。”提起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张单很谦虚,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但张单仍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不在挑战前却步,这使得张单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学习热情,在学习的高峰上不断攀登,永不止步。

钟情英语

张单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英语发烧友。

张单读小学时,学校没有开设英语课程。小学三年级时,一次偶然的英语学习让张单对这门外来语言充满了兴趣,“它就像一粒种子,藏在了我心里”。

五年级的时候,张单转学到长沙,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的她完全跟不上英语老师的节奏,最后只得通过课后补习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基础。补习班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趣味的英语游戏、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课堂上的一切都在吸引着她,令张单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张单没有一点犹豫地将英语专业填为第一志愿。进入大学,更加专业的英语教学丝毫没有削弱她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每天早上六点钟,张单都会晨读一个小时的英语,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三个365天。“她是一名很有个性的学生”,张单的基础英语课老师符俊这样评价她。每次在老师达到教室之前,她就已经在教室外面,自己一个人戴着耳机大声地朗读英语,丝毫不在乎旁人的侧目。

平时,就连走在路上她也会听英语广播和新闻,尽管前期很多词汇都是陌生的,适应过程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她说:“不管能不能听懂,重要的是给自己创造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为了提高口语水平,除了课堂学习,张单还参加了学校英语协会的英语角活动,暑假时参加了长沙的公益英语角活动。她渴望抓住所有能够用英语与别人交流的机会,“能用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和别人交流,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更加自信。”

备战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时,是她最疯狂的一段时间。

一套华研试卷,她买齐了所有的专题,每个专题按时间规划成一个大纲,只要没课,就做题。早上8点,张单便开始了专题学习,每天学习不同的专题,一周完成整套专题训练。针对错题,她会根据题型的不同,甚至根据错题次数的不同,准备不同的笔记本。

付出总是与回报成正比的。TEM4考试,院里只有两个优秀,张单就是其中之一。“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原外国语学院第五届英语全能大赛演讲比赛第一名,人文学院口译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湖南赛区三等奖,“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尽管这些荣誉都被她自谦为“打酱油”,但其背后,却是她日复一日的汗水与坚持。

热爱生活

学习之余,张单的课外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

张单大一大二的学费都是自己挣来的。高三毕业后她在面包店兼职,两个月5千多的工资让张单初尝劳动的喜悦。大二暑假,她兼职5份英语家教,她的学生中,既有二年级的小学生,也有高二学生。把所学的东西传授给别人,让张单觉得非常幸福。而同时5个孩子需要5种不同的家教风格,也让张单积攒下了丰富的授课经验。

爱吃的张单,平时也很喜欢做饭。梅菜扣肉,剁椒鱼头,花菜炒饭都是她的拿手菜。她曾追过一档料理节目,每天9点准点守在电视机前——就像学习英语一样,面对喜欢的事情,她都愿意花时间钻研。当她还是学习部的干事时,院干活动上,她做的一碗土豆烧肉赢得了一致好评。她还曾教外教做过包子,从购买材料、做内馅、擀面皮、包包子,每道程序,张单张手就来,不在话下。她做出的包子连口味挑剔的外教也赞不绝口。

除了做饭和兼职,平常她还会去健身房健身,没事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去KTV唱歌。多姿多彩的生活体验,为她的人生谱写了别样篇章。

未来,张单想当老师。“因为大二的支教体验让我爱上了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当时,张单在桃江解青小学支教英语。那里虽然算不上很贫困,但当地的孩子却没有学习英语的条件。张单深知零基础学习一门语言的吃力,于是,在短短三个小时的课程里,她从最基础的字母开始教他们。面对完全陌生的知识,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求知欲。课后,许多孩子争先抢后地问问题,让张单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别样的生活体验,让张单的人生体验丰富多彩。可以预料,未来,这位爱笑爱吃爱学习的小女生,仍会坚定地迈着大大的步子,朝着梦想踏实地一步步走过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