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我校教师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受表彰
2021-04-02 15:30  


(通讯员:陈文琴)4月1日,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对全省20个先进集体、48位优秀个人、75篇“心理育人”优秀案例进行了表彰。我校人文学院李莎老师获评“2018-2020年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文琴老师的“教学理实一体化,素养提升全面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案例分享”获评湖南省高校“心理育人”优秀工作案例评比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全员参与、全程在位、全方位把控的“三全育心”为抓手,形成了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强化指导、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严格落实、各级组织积极配合的心理防护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季”及“五月心晴”系列活动强化宣传教育,包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心理剧场、心理知识讲座等环节和内容,全年举办活动近20场,普及所有在校学生。开展心理普测和排查近3万人次,全年完成心理咨询近600人次,成功实施危机干预70多人次,对100多名学生进行了每周一追踪,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工作卓有成效,我校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单位,立项湖南省高校特色成长辅导室5个。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形成了人人尽责、人人履职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

李莎老师立足本职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中努力探索新方法,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究,着力提高自身心理教育理论与科研水平。落实心理预警机制,加强心理危机干预,严守学生生命安全底线。

陈文琴老师积极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新模式,构建了教学理实一体化,素养提升全面化的教学体系。形成了开展新生适应讲座,心理引领先行化实地参观心理中心,破除咨询污名化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理论学习系统化设计多彩主题单元,技巧提升全面化铺开系列体验活动,心理育人常态化多举并行同心战疫,思政教育融合化“六化”课程模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