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正文
【辅导员沙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普查回访技巧工作坊”辅导员沙龙
2020-11-13 08:20  

本网讯(通讯员陈文琴)2020年11月11日上午8:30,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第二办公楼303举办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本次活动主题为:心理普查回访技巧工作坊。沙龙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匡艳群主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

陈文琴老师就心理晤谈记录撰写进行专题讲座,从访谈要求、访谈记录要点、访谈总结、访谈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展开。心理普查结果分数显示高于常模的学生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进行信息收集,在信息收集过程中怎样更高效、客观地进行记录,以及通过与学生晤谈如何进行初步的干预措施判断,为大家进行更为专业的访谈记录撰写提供了思路。

孙芳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如何有效开展心理访谈,以新生访谈为例,结合Shea临床访谈五阶段系统介绍了普查访谈技巧。访谈分为介绍阶段、开始阶段、主体阶段、结束阶段、终止阶段。用丰富的实例,从焦点的视角为大家展示了如何更好的切入谈话,使谈话能够更加有的放矢,策略性的引导学生用更加开放、积极的态度面对心理普查的结果。

曹资立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沟通经验以辅导员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一、辅导员与学生家长沟通技巧,包括把握时机、适时而动;把握重点、讲清事实;把握方式、因人而异;把握分寸、注意尺度。二、从巧施表扬艺术,把期望融于与家长的交往中,换角度思考与家长沟通,立场坚定、语气婉转,关注几个第一次这五个方面介绍了教师职业的常用沟通技巧。

匡艳群副部长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心理普查回访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学院严格按照要求组织进行回访并做好相关记录,及时向分管副书记汇报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安全的护航者。(图:王宗新/匡艳群)

关闭窗口